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重疾险理赔难吗?重疾险理赔流程是怎样的?

重疾险理赔难吗?重疾险理赔流程是怎样的?

2020-08-10 分享到:

重疾险理赔难吗

重大疾病保险的理赔并不复杂,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重疾险产品,且被保人罹患疾病符合保险合同的相关约定,就可以成功获得保险公司的赔付。

但是重疾险并不完全是一些产品宣传的那样“确诊即赔”

对于不同的症状,赔付条件是不一样的,在理赔前要弄清楚各项疾病的理赔标准:

(1)确诊达到疾病程度才赔付:比如恶性肿瘤、双耳失聪、双目失明、严重Ⅲ度烧伤、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等,这些比较好理解,只要确诊了就赔付。

(2)达到某种症状的状态才赔付:比如脑中风后遗症、终末期肾病、深度昏迷、瘫痪、严重脑损伤、语言能力丧失,这些更多是状态的约定。

(3)需要经过规定的手术才赔付:比如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主动脉手术,这些更多的是关于手术和治疗手段的约定。

重疾险理赔难吗?重疾险理赔流程是怎样的?

重疾险理赔流程

重疾险的理赔流程主要有四步:确诊后向保险公司报案--提交理赔申请及资料--保险公司立案并审核资料--保险公司履行赔付义务

1.报案

在医院确诊患病后应尽快报案。保险合同上有明确的条款要求被保险人自保险事故发生之日起在规定的期限内通知保险公司。就重疾险来说,这个期限通常是10天。

很多朋友在确诊后情绪会受到影响,一时陷入慌乱的状态,往往会忽略报案。在此提醒大家出险后及时接受治疗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早早通知保险公司。

关于报案只有一个原则,那就是越快越好。

2.提交申请资料

报案后,保险公司的理赔人员会引导你进行资料的提交。

理赔申请一般需要提供以下资料:

(1)理赔申请书:由申请人本人填写、签字。

(2)保险合同:保险单

(3)身份证明:被保险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4)银行账户:被保险人本人有效银行账户复印件,供保险金打款使用

重疾险理赔资料一般包括:

(1)病理、及其他检查、化验报告 主要是住院期间做的一系列检查报告,检查报告是判断疾病和治疗的必要依据,在医院可以方便获取。

(2)门(急)诊病历、出院小结 主要包含客户的病情描述,医生对于客户治疗的记录等。也是主治医生对于疾病诊断的重要依据。

比较重要的部分:入院记录、出院小结、疾病诊断书,在医院可以方便获取。

有两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

①确诊医院必须是二级或以上的公立医院。

②病历的填写有要求,在确诊时最好告知医生自己有商业保险,让医生在填写病历时规范用语,以免对理赔造成不利影响。

重疾险理赔难吗?理赔流程是怎样的?重疾险理赔难吗?理赔流程是怎样的?

理赔资料要求各保险公司基本一致,都属于判断疾病必备的基本资料。通过病历资料了解发病时间、既往病史等等,通过病理报告和疾病诊断书了解是否确诊为保险合同规定的疾病。

如有伤残,还需提供经保险公司同意的伤残鉴定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按照条款要求治疗终止后3或6个月再进行鉴定);

如有身故,还需提供户籍注销证明或死亡证明。

3.保险公司审核

在收到理赔申请书和其他相关材料后,保险公司会对其进行审核。审核的内容包括保单是否有效、保险期限、保障责任等。除了内容,材料的真实性也在审核范围以内。

保险公司会在十天以内做出判定;有些案例情况过于复杂的时间会长一点。一般情况下都会在一个月内形成最终处理结果,告知给申请人。

4.保险公司赔付

审核结束并得到结论后,保险公司会在和被保人或受益人达成赔偿协议后的10天以内,履行赔偿义务给付赔偿金。

至此,完整的保险理赔流程就结束了。

写在最后:

重疾险的理赔其实并不难,我们要做的是在投保前充分了解保险产品的条款,投保过程中遵循保险合同的规定。

万一真的不幸罹患疾病,按照理赔流程去操作就可以成功获赔了。

如果还有疑问,可私信我哦!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黎经理

江西 南昌  太平洋保险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洋保险 网站管理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